食道遲緩不能症(Achalasia),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常見消化疾病介紹 

食道遲緩不能症(Achalasia)

Date: 26 Feb posted by 李青泰醫師、陳溢松醫師常見消化疾病

前言

“民以食為天”,享受美食本是人生一大享受,然而對於患有”食道遲緩不能症”的病患而言,能夠如正常人般好好的吃一頓飯,卻都好像是奢求。食道遲緩不能症主要是因為下食道括約肌的神經元功能喪失,造成下食道括約肌持續性的收縮而無法放鬆,造成吞下的食物堆積在下食道而導致嘔吐與逆流等現象。

流行病學

根據歐美的研究,其每年的發生率約為每20萬人口中只有1-2人,而台灣地區的發生率一般認為比歐美低。此疾病可能同時發生於男性或女性,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不過大部分主要發生在30到50歲的患者。大部分的患者,以漸進式的吞嚥困難表現為主。其他症狀包含胸痛、嘔吐、胃酸逆流及營養不良等症狀。從有症狀到確定診斷,平均約2年。

診斷

疾病初期食道尚未嚴重擴張時,可能無法正確診斷出來。正確的診斷需要靠上消化道x光攝影檢查、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與必要時合併下食道括約肌張力檢測檢查。當臨床上懷疑此疾病時,上消化道x光攝影檢查可以當作第一線篩檢的檢查。上消化道x光攝影顯示食道與胃交接處(即賁門)呈現典型的”鳥嘴狀”並合併近端食道管腔彎曲及擴張,就應該高度懷疑此毛病。

內視鏡檢查所見與X光攝影檢查差不多,不過其重要性在於排除其他造成阻塞的病因(如腫瘤等)。同時內視鏡檢查也可以針對疾病提供進一步的治療。高解析食道蠕動壓力檢測檢查(HRM),義大醫院具有此設備,可以利用此檢查來確定診斷及分型。典型的檢查結果會呈現食道內的壓力(resting pressure)明顯高於胃內壓,同時患者下食道括約肌高壓力區長度明顯比正常人長,並合併有括約肌不完全舒張現象。

治療

執行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後之內視鏡相

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之術前(左圖)及術後(右圖)的上消化道攝影檢查,顯示吞嚥功能有明顯的改善。

治療食道遲緩不能症的方法分為保守治療與外科手術兩方面。保守治療包含:藥物治療、局部肉毒桿菌注射及食道氣球擴張術等。其中又以氣球擴張術效果較明顯而廣為醫師採用。然而氣球擴張術具有食道破裂的風險以及大多數的病患常因復發而需要接受多次的處理。外科手術治療乃是直接對於食道下端的括約肌進行切開,雖然提供明顯而持久的效果,然而因為造成噴門括約肌的整層切開,術中需要同時執行胃底摺疊術(fundoplication),否則患者術後會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現象。另外外科手術還有手術風險、體表傷口疼痛及恢復時間較長等問題。

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Per-Oral Endoscopic Myotomy, POEM),是近幾年來新發展的一種微創內視鏡手術。經口腔將內視鏡伸到食道處,在內視鏡導引下,利用特殊的內視鏡手術刀在食道黏膜下層做一通道直達胃部噴門(如同一隧道般),之後在隧道內進行食道肌肉的切開而達到外科手術的效果。根據筆者與國外專家的經驗,手術時間只要約1-2小時,同時具有體表沒有傷口、復原快速、禁食時間短、效果如同手術般持久等優點。然而由於術式新穎,技術相對困難,目前國內只有少數幾位醫師具有執行此類手術的經驗。

參考文獻 Inoue H et al. Per-oral endoscopic myotomy (POEM) for esophageal achalasia. Endoscopy 2010; 42: 265-71.
Ujiki MB et al. Peroral endoscopic myotomy: A short-term comparison with the standard laparoscopic approach. Surgery 2013; 154: 893-7.
Von Renteln D et al. Peroral endoscopic myotomy for the treatment of achalasia: an international prospective multicenter study. Gastroenterology 2013; 145: 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