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特色醫療介紹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常見的消化道癌包含有食道癌、胃癌及大腸癌。若能早期診斷並早期治療,與進行性癌相比,其存活率可以大大提升。過去對於消化道癌的治療,一直是以完整手術切除為首選。然而手術治療雖然提供治癒的契機,然而手術所伴隨的風險,以及術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可能都大大影響著患者的生活品質。隨著內視鏡器具的發展與技術的精進,在適當的條件下,現在早期的消化道癌症可以利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將病兆完整的切除。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曾政豪/李青泰醫師

內視鏡大腸息肉切除術

所謂大腸息肉是指任何發生在大腸黏膜的突起物,這都可稱做大腸息肉。大腸息肉的種類很多,而且有的息肉將來會變成大腸癌。臨床上最常見的息肉主要有兩種,不是每一種都需要切除。一種就是不會有惡性變化的息肉,以增生性息肉最常見。另一種是腺性息肉,以後可能會變成大腸癌,這就是需要切除的息肉。在美國大型的研究已經顯示把大腸腺性息肉切下來,可以大幅度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這就是為什麼近年大腸鏡以及息肉切除越來越普及的原因。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曾政豪醫師

影像強化內視鏡技術

在過去,早期食道癌及頭頸癌的診斷並不容易,導致於存活率相當差,而要降低死亡率,最關鍵 的是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隨著近年來內視鏡技術的進展,新的技術及設備應用化學和光學原理,已經使得早期食道癌或頭頸癌無所遁形,目前建議針對有喝酒、抽菸、嚼檳榔習慣,且有臉潮紅現象的食道癌高危險群或有頭頸部癌病史的患者,在接受內視鏡檢查時都應使用影像強化內視鏡技術,針對食道作仔細的檢查,使病症早期發現,早日得到適當的治療。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王文𤦎醫師

膽胰管鏡術

對於膽道及胰臟疾病的診斷方法,主要依靠臨床理學檢查、血液生化檢查、影像檢查等。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使得膽胰疾病的診斷更上層樓,也確實提供了臨床醫師相當大的幫助。然而有時對於膽道與胰臟較細部的構造,或是提供介入性的診斷與治療,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仍是有其無法取代的角色,而由於十二指腸鏡為側視鏡,與一般直視胃鏡不同,故並非所有內視鏡醫師都會執行此術式,需要有經驗的內視鏡醫師方能安全執行。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陳志城/李青泰醫師

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

“民以食為天”,享受美食本是人生一大享受,然而對於患有”食道遲緩不能症”的病患而言,能如正常人般好好的吃一頓飯,卻都好像是奢求。食道遲緩不能症主因為下食道括約肌的神經元功能喪失,造成下食道括約肌持續性的收縮而無法放鬆,而造成吞下的食物堆積在下食道而導致嘔吐與逆流等現象。利用新的內視鏡治療手術—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POEM),除了恢復快,具有保守治療的低侵犯性,並同時具備有外科手術的長效,大大改善了病患的生活品質。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李青泰醫師

內視鏡胃造廔

所謂胃造廔就是在胃及腹壁上打一個洞,由體壁放入一根灌食管,而不經過鼻子及食道。胃造廔的優點就是沒有上述鼻胃管的缺點。傳統的胃造廔需要開刀完成,但目前已可用內視鏡的方法做胃造廔(PEG),並不需要開刀,風險更小。一般在術後隔天就可灌食,更為方便。此術式在國外已是行之有年的技術,在台灣因為民情以及認識的人不多,所以接受度及普及度仍有限。但對某些病人的生活品質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有需要其實相當值得跟醫師論這項術式的利與弊。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陳子皓/陳啟仁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