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特色醫療介紹 

胃內水球減重

肥胖所衍生出的併發症幾乎涵蓋所有器官,減重亦成為現代人的一個重要課題,減重方式可分為內科減重和外科手術。內科減重療法包含運動、飲食和藥物等方法,而減重手術主要是應用在病態性肥胖患者。由於一般的內科減重效果常不佳,故有胃內水球減重療法。此療法是在胃部放一個的水球,藉由水球填充胃部,產生飽食感,以降低食物攝取量的方式來達到減重效果,但病患同時必須系統性地配合長期飲食和行為監控調整計畫,才能提高長期維持減重成效的可能性。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戴啟明醫師

膠囊內視鏡和氣囊式小腸鏡

膠囊內視鏡是以色列的葛瑞爾‧愛登(Gavriel Iddan)博士在西元1999年發明,2001年8月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證並核准上市。它是一顆像膠囊大(約26x11毫米),前端內含攝影機、影像感應傳送器和精密電池的儀器,患者把它當做藥丸般吞入之後,在腸道內移動時它會記錄影像並傳到背負在體外的記錄器中,可記錄8小時的影像,一般而言,可記錄整個小腸的影像,收集影像完畢後,再由專家判讀影像並找出異常之處。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戴啟明醫師

內視鏡射頻電燒術

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提供巴瑞氏食道病變、早期食道癌患者治療上的一項既安全且有效的新選擇。與傳統開胸手術或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比較,不僅技術操作簡易,且併發症少,因此近年來逐漸受到大家的注目。自從2010年底,本院開始引進此一技術來治療罹患早期食道腫瘤的患者,迄今,治療的成果斐然,在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癌的治療經驗更是獨步全球,本團隊也多次應邀在消化醫學會上發表治療的成效並提供經驗分享,治療成果更發表於知名醫學期刊。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王文𤦎醫師

肝腫燒灼治療

腫瘤燒灼治療(俗稱電燒)是一種不用開刀把肝臟惡性腫瘤完全破壞掉的方法,它的做設計是一種跟原子筆的筆心差不多粗細的特製針頭,將這種針頭由體表穿刺入肝臟插入腫瘤內,之後會發出熱能將腫瘤破壞掉。這種治療的優點是傷口小,治療時間短,沒有開刀的風險, 而且破壞腫瘤的效果非常好。對於身體狀況不適合開刀,或是不願意開刀的病人,電燒是不錯的選擇。甚至對小顆的腫瘤來說,電燒的效果可能跟手術相當。電燒治療目前已經是一種相當成熟的治療。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曾政豪醫師

內視鏡超音波術

傳統超音波的優點在於其方便性,但是無法使用高頻率探頭,以致解相力不足,腸氣及軟組織或骨頭的干擾更是其致命傷。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EUS)是利用內視鏡將超音波探頭送入腸胃道,因此可不受腸氣及軟組織或骨頭的干擾,同時超音波探頭與受檢部位距離縮短,可以使用頻率較高的探頭,解相力因而提高。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曾兆明醫師

無痛內視鏡檢查

隨著時代的進展各式各樣的內視鏡不斷發展,包括胃鏡、大腸鏡、膽胰管鏡、內視鏡超音波乃至於新近的小腸鏡等,大大提高了腸胃學的深度以及廣度,在過去,病患只能在清醒的狀態下接受檢查,故很多病人視內視鏡檢查為畏途,而隨著歐美注重病人舒適的觀念發展下,無痛式(或稱為麻醉式)的內視鏡檢查逐漸成為主流。在台灣,隨著知識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無痛內視鏡也漸受到患者的青睞,尤其在高級健康檢查盛行的環境下,無痛內視鏡也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

特色醫療詳細介紹 | 戴啟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