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射頻電燒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特色醫療介紹 

內視鏡射頻電燒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應用於早期食道腫瘤的治療

Date: 26 Feb posted by 王文𤦎醫師特色醫療

前言:

所謂的「早期食道腫瘤」,是指癌細胞只局限在表淺的食道黏膜之內,早期食道癌患者幾乎都沒有症狀,且在傳統內視鏡下,大多只呈現一個略為紅色的扁平區域,因此診斷上並不容易,常需借助染色內視鏡術或窄頻影像技術來幫助診斷;至於治療方面,以往是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將食道及腫瘤切除之後,還必須利用胃或大腸重建一個運輸食物的管道,所以病人得面臨一個「開膛剖腹」大手術,術後的生活品質也往往會受到影響;隨著內視鏡治療技術的進展,早期的食道癌可以利用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將病變處完全削除,患者不但不需再開大刀,而且食道本身仍可完整保存,對於病患術後的生活品質有顯著的提升,但是對於食道的廣泛性病變,不但技術上有一定的困難度,而且有較高的併發症發生機率,尤其是術後往往會產生食道狹窄;近年來,發展出另一項新的早期食道癌根除術,即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由於操作簡便且併發症少,因此逐漸受到大家重視。

何謂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

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 (HALO ablation system),於2001年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許可應用於治療食道病變,台灣也在2009年經衛生署核准上市使用,目前市面上的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可依電極板的種類分成環狀(HALO 360)及局部(HALO 90)兩款系統,經由特殊的設計,電極板通電後,可均勻地將食道表皮燒灼於固定深度(0.1cm)內,如此一來,不至於因燒灼過深而產生食道穿孔或術後狹窄的併發症;醫師在內視鏡的操作下,只需將特製的電極板置入患者食道中,之後再接通電流,依序將整段食道病變完整電燒去除即可。

案例:

黃先生今年60歲,過去有酗酒、抽菸、嚼檳榔的習慣,最近發現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由於經常有上腹疼痛及解黑便的情形,因此醫師建議進一步接受胃鏡的檢查,結果發現除了罹患胃潰瘍之外,在食道上段至下段意外發現有一個長達15公分的環狀早期食道癌病變,在染色內視鏡下呈現較偏白色的區域(圖一A),醫師建議需要及早治療,而治療的選擇包括外科手術切除、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以及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等,但考量林先生為肝硬化患者,外科手術切除有相當大的風險,而病變區域過長,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也有一定的困難度以及較高的併發症發生機率,因此,黃先生最後決定選擇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於是醫師將一個特製的電極板置入患者食道中(圖一B),之後再通電流將整段食道病變燒除(圖一C),整個治療過程只需45分鐘,術後沒有產生任何併發症,且一個月後胃鏡追蹤顯示食道病變已被完整消除 (圖一D)。

哪些病人適合做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

巴瑞氏食道病變、扁平型的早期食道癌或食道的癌前病變,均適合接受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目前在歐美國家,多應用於根除巴瑞氏食道病變,許多文獻也都證實有相當好的治療效果。亞洲則多應用於食道癌之表層之早期病灶。但若是食道病變的型態屬於突出型,則因燒灼的接觸面無法均勻,因此較不適合。此外,若癌細胞已侵犯到很深的黏膜下層,因為具有相當高的淋巴結轉移機率,所以不適合做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而應採放射化學治療或外科手術治療。由於內視鏡技術的進展,我們可以在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之前,利用先進的內視鏡技術 (如內視鏡超音波、擴大內視鏡等),先判斷食道癌的性質及侵犯深度,進一步決定是否適合做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

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如何進行及其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患者在全身麻醉的狀況下進行,醫師藉由內視鏡的操作,將特製的電極板置入患者食道中,之後再接通電流,依序將整段食道病變進行燒灼,至於灼傷後的食道表皮可利用內視鏡前方的透明蓋將之刮除,刮除後再進行第二次電燒,如此即可將食道黏膜內的腫瘤完整去除。但是由於是採用燒灼術去除腫瘤,因此術後並無檢體可送病理檢驗。

一般而言,術後會有胸痛及吞嚥疼痛的現象,大多在術後隔天即可開始進食,建議初期盡量食用軟質食物,並注意是否有上消化道出血的情形,一般在術後第三天即可出院。以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治療早期鱗狀上皮細胞癌,可能產生的主要併發症包括食道狹窄、食道出血、食道穿孔等,根據過去文獻指出發生的比率分別為14%, <1%, <1%;若術後發生食道狹窄,可以食道氣球擴張術處理;若出現出血情形,臨床表現常為解黑便或血便,除須進行必要之輸血外,可進行內視鏡止血術。若有穿孔常以疼痛表現。微小穿孔可用內視鏡止血夾將小穿孔封閉,若穿孔合併感染情形及持續劇烈疼痛之症狀,應立即接受外科手術處理。在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後,若發生有癌細胞殘留或復發之情形,可以視情況再施行同樣的術式,或使用內視鏡氬氣電漿凝固術(APC)做輔助治療。

義大醫院應用此術治療早期食道腫瘤的卓越成效:

自從2010年底,本院開始引進此一技術來治療罹患早期食道腫瘤的患者,迄今,治療的經驗及個案數不但領先全國,在早期食道鱗狀上皮癌的治療經驗更是獨步全球,本團隊也多次應邀在消化醫學會上發表治療的成效並提供經驗分享,關於超長(大於十公分)食道鱗狀上皮癌方面的治療成果,更發表於知名醫學期刊。

結論:

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提供巴瑞氏食道病變、早期食道癌患者治療上的一項既安全且有效的新選擇。與傳統開胸手術或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比較,不僅技術操作簡易,且併發症少,因此近年來逐漸受到大家的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