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胃造廔(Percutaen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PEG),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特色醫療介紹 

內視鏡胃造廔(Percutaen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PEG)

Date: 26 Feb posted by 陳子皓/陳啟仁醫師特色醫療

什麼是內視鏡胃造廔? 什麼情況需要做?

病人可能因某些原因發生吞嚥困難而無法正常由嘴巴吃東西,包括: 腦中風患者、鼻咽癌電療後吞嚥困難、重度巴金氏症、運動神經元病變影響吞嚥神經等等。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要進食最常見的方法就是放置鼻胃管,但是鼻胃管隨之而來的問題包括: 美觀問題 、管子在咽喉造成的不適感、有時鼻胃管會過度摩擦食道造成食道潰瘍出血或是嚴重胃食道逆流。

所謂胃造廔就是在胃及腹壁上打一個洞,由體壁放入一根灌食管,而不經過鼻子及食道。胃造廔的優點就是沒有上述鼻胃管的缺點。傳統的胃造廔需要開刀完成,但是目前已經可以用內視鏡的方法做胃造廔(Percutane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 ,並不需要開刀,風險更小。一般在術後隔天就可灌食,更為方便。

內視鏡胃造廔管完成後的外觀,以及胃內部的影像。

雖然內視鏡胃造廔有很多優點,但是有些病人仍不適合。包括: 如病患腹腔曾動過較大手術者,可能產生沾黏,造瘻術的風較高;有大量腹水容易造成造口無法癒合、感染、以及滲漏的問題 ; 病患神智過為混亂,較易意外將造瘻管拔出腹壁者,預期往後日子不多之末期病患者;亦不適合這項術式。

內視鏡胃造廔術有時麼風險?

內視鏡胃造瘻術是相當安全的術式,但無可並免得仍有潛在的風險。立即會發生包括出血,穿孔,感染等等。而在後續照顧上晚期發生的問題包括:造口處感染、灌食管不慎自拔、或是因為管壁摩擦而造成胃潰瘍等合併症。

術後傷口的照顧

▶ 在傷口癒合前,每天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周圍1-2次,再以優碘消毒,並以無菌T型紗布固定於。

▶ 一般在2個禮拜後傷口會癒合後,之後每天以清水擦拭胃造廔口,並保持乾燥即可。

▶ 傷口癒合前,病人以擦澡為原則。傷口癒合後,則可以沖澡。

術後灌食管路的照顧

▶ 術後保持空腹6-8小時,之後嘗試灌水,若沒有不適就開始正常灌食。一般術後2日後可出院。

▶ 每次灌食前請先檢查灌食管的位置是否正確。

▶ 灌食時及灌食後一小時請採半坐臥姿勢,且灌食後一小時儘量勿採左側躺,以避免滲漏現象。

▶ 每次灌食前以灌食空針反抽,若反抽殘留食物超過100cc則暫停灌食一餐,50-100cc請延後灌食時間並減半灌食量。

▶ 每次灌食量(食物或藥物)勿超過300cc,之後以30cc以上開水沖洗灌食管,維持灌食管清潔通暢。

▶ 食物殘留於管壁上易造成發霉,請以手輕輕擠壓管壁上食物殘留處,再灌入少量開水沖洗。

▶ 為避免管壁沉積雜質,每3-4天一次,於兩餐間灌入30cc汔水或蘇打水於管待30分鐘後再用30cc以上開水沖洗餵食管

灌食管滑脫或不小心被扯掉該怎麼辦?

▶ 預防滑脫:適當固定灌食管,可使用束腹帶將灌食管妥善固定,以免不小心拉扯

▶ 若灌食管不慎滑脫或自拔時,如果照護者有經驗,可將預備的灌食管或尿管(22-24號)重新放入,避免造廔口關閉,深度5-10公分,水球打入5-10 cc(矽質尿管約5cc),放置後反抽胃內容物(確認灌食管位置正確),再盡速就醫。

結語

內視鏡胃造廔術在國外已是行之有年的技術,但在台灣因為民情以及認識的人不多,所以接受度及普及度仍有限。但是對某些病人的生活品質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如果真的有需要其實相當值得跟醫師論這項術式的利與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