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ERCP),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特色醫療介紹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ERCP)

Date: 26 Feb posted by 陳志城/李青泰醫師特色醫療

一、 前言

對於膽道及胰臟疾病的診斷方法,主要依靠臨床理學檢查、血液生化檢查、影像檢查等。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使得膽胰疾病的診斷更上層樓,也確實提供了臨床醫師相當大的幫助。然而有時對於膽道與胰臟較細部的構造,或是提供介入性的診斷與治療,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仍是有其無法取代的角色。

二、 什麼是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

1968年MaCune首先以內視鏡深入到達十二指腸乳頭部位(即膽胰管開口處),注入顯影劑,在X光協助下將膽胰管的構造顯影出來,借此診斷許多膽胰疾病,此乃為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的先河。如今由於內視鏡器械與技術的精進,只要利用比一般胃鏡稍粗且長的十二指腸鏡,於十二指腸乳頭處,以一支細細的長導管伸入膽管或胰管內,除了可以從事疾病診斷之外,還可以經此方法從事許多不同的介入治療,例如乳頭切開術、膽胰管取石術、碎石術、引流管放置、支架的置放、細胞的刷檢術、膽道狹窄擴張術、胰膽管內超音波術、膽管子母鏡檢查等。而由於十二指腸鏡為側視鏡,與一般直視胃鏡不同,故並非所有內視鏡醫師都會執行此術式。

三、 哪些病人適合接受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1. 阻塞性黃膽的診斷與治療: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可以說是此類患者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診斷工具。造成阻塞性黃膽的疾病,包括膽管結石、膽管炎、膽管腫瘤、胰臟頭部腫瘤、十二指腸乳頭腫瘤、膽管狹窄、手術後遺症、膽管先天異常、膽道寄生蟲、慢性胰臟炎等,均可以經由此檢查獲得正確的診斷。除了診斷外,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也提供了很好的治療工具。包括總膽管結石的碎石與取石術,舒緩阻塞性黃膽的引流術,可以置入暫時性或永久性的支架或引流管達到疏通阻塞的治療效果。

2. 胰臟疾病: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也是胰臟疾病的重要檢查工具。它可以描繪出胰臟癌、胰臟腫瘤、慢性胰臟炎、先天性胰管異常等疾病所造成胰管的變化。目前透過此種檢查還可以治療某些慢性胰臟炎引起的胰管狹窄、胰管結石,以解決慢性胰臟炎的疼痛。

3. 特殊膽管疾病:

包括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自體免疫膽管炎、肝內膽管結石、先天性膽管異常,有時還是需借助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來診斷與區分。

膽囊疾病過去常經由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來幫忙診斷,然而現在因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等檢查的發展,目前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在膽囊疾病之角色已減少許多。

四、 哪些病人不適合接受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1. 任何不適合內視鏡檢查之情形,如患者無法張口、上消化道狹窄或穿孔。

2. 患者無法合作者,也無法施予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3. 患者意識不清,有吸入性肺炎的危險,除非特殊情況,一般也不施于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另外有胃部分切除及第二型胃腸吻合者,會有施行上之困難,成功率也比較偏低,而且產生併發症的機會也比較高。許多患者有先天或後天的十二指腸憩室,也可能增加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執行上的困難。

五、 術前的準備

病患要接受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前必須充分了解這個術式的適應症、操作過程、可能的併發症與填寫同意書。術前要空腹8小時以上,必須檢查血液、生化等。若可能進一步施行十二指腸乳頭切開術時,術前還要確認有無凝血功能的問題。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必須停藥一周以上。術前會視患者狀況給于預防性抗生素。

由於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的檢查時間比起一般胃鏡略久,所以視狀況可以建議患者採取麻醉下進行檢查,麻醉前患者都須經由專業麻醉人員進行麻醉風險評估。

六、 如何執行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和一般的內視鏡檢查類似,患者于檢查前需取出活動性假牙,然後採取趴下或左側臥的姿勢。通常醫師會給于病患局部咽喉麻醉劑,以減少喉部的不適,同時也會給于胃腸道解痙劑,減少胃腸道的蠕動以方便檢查。

七、 術後應注意哪些事項?

術後建議禁食2-4小時。患者須注意排便的顏色,以了解膽汁流通狀況。同時注意有無發生嚴重上腹部疼痛、解黑便或發燒等情形。

八、 術後可能有哪些併發症?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已經是一種成熟的技術,然而它仍有少數的併發症。約有5%患者可能併發急性胰臟炎,更少數的患者可能發生膽管炎、出血、腸道穿孔等,整體而言因術氏死亡率少於百分之一。

九、 若有發生術後併發症時該如何處理?

1. 胰臟炎:

一般而言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引發的胰臟炎多為暫時性且輕微,患者只要禁食數日並補充適當水分電解質即可。極少狀況下,嚴重甚至致命性的胰臟炎也會發生。

2. 膽管炎:

一般以適當抗生素治療即可。若是因膽管阻塞造成,則應該設法疏通膽管,包含再施行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並置入引流管、取石或接受經皮穿肝膽管引流、或是手術治療等。

3. 膽道穿孔:

和一般內視鏡檢查一樣,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也會有腸道穿孔的併發症。尤其是曾接受過胃部分切除合併B-II胃腸吻合術者,發生腸穿孔機率較高。治療方面,先採用內科治療,包括禁食、抗生素治療、鼻胃管引流。輕微者幾天內即可痊癒。但若症狀惡化,則必須以手術治療。

十、 結語

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已經成為膽道、胰管疾病得重要診斷與治療工具。許多病患也因此免除了傳統需接受開腹手術的治療方式。而因核磁共振檢查的普及,現今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主要注重在治療的角色。然而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仍有著不可忽視的併發症風險,需要有經驗的內視鏡醫師方能安全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