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切片檢查之注意事項,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衛教新知 

肝臟切片檢查之注意事項

Date: 26 Feb posted by 許耀峻醫師衛教新知

甚麼是肝臟切片

肝臟切片的目的是為了瞭解疾病在肝臟造成的組織病理變化,例如確定肝腫瘤的性質,肝炎的原因,或肝臟纖維化的程度。醫師會使用細針穿刺肝臟切下一小塊組織(圖一),通常這塊組織不超過3公分長,佔肝臟總重量約五萬分之一,所以不會損及肝臟機能。

圖一

圖二

哪些情形下不可接受肝臟切片

無法配合或意識不清楚,凝血功能明顯異常而無法改善者,近期內使用抗凝血或抗血小板藥物(如warfarin, aspirin, clopidogrel),大量腹水,切片位置有局部皮膚感染。

肝臟切片的作法

肝臟切片最常見的方法是經皮穿肝法(percutaneous liver biopsy),另一種作法是經由頸靜脈肝臟切片(transjugular liver biopsy),由於後者在臨床上不常見,在此不特別介紹。經皮穿肝法的步驟是先使用超音波定位,找出適當的位置及進針路徑 (圖二),然後以無菌技術消毒下針處,施打局部麻醉藥,以細針進行穿刺,取得肝組織,消毒及包紮,側躺或以沙包壓住傷口。

肝臟切片術後照護

檢查後需側躺以砂袋加壓穿刺部位,臥床休息四小時,期間醫護人員會監測心跳血壓的生理數據。檢查一小時後,若無任何不適即可進食。第二天即可移除穿刺處的膠布,檢查後三天內勿提重物,一週內勿做劇烈運動,尤其避免腹部碰撞。若有腹痛,腹脹或持續不適,需通知原檢查醫師處理。

肝臟切片的併發症與危險性

一般而言肝臟切片是相當安全的檢查,約有1/4的人會有腹痛之情形,大多可以自行或以止痛劑緩解,約有九成以上之併發症在施行切片後24小時內即會發生,但只有1~3%須要進一步住院處理,最嚴重的併發症為腹內出血,在施行切片後1~3小時即可出現明顯出血症狀,造成生命危險的風險小於萬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