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渣飲食,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衛教新知 

低渣飲食

Date: 26 Feb posted by 曾兆明醫師衛教新知

一、一般原則

1. 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避免攝取會在腸道留下多量殘渣的食物。

2. 食物應選擇嫩肉,精緻的五榖根莖類、過濾的果汁、蔬菜汁或煮熟的低纖維蔬菜、水果等。避免刺激性及會產氣(引起脹氣)的食物。牛奶及奶製品應忌食。

3. 盡量採用可以使食物質軟的烹調方式(如肉類先裹上蛋汁或太白粉後再烹調),避免油炸及油煎。

4. 可適量的增加水份攝取,以防止便秘發生。

5. 使用此種飲食應視情況補充礦物質及維生素。此種飲食只是治療過程的一個階段,應視患者的情況補充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並漸次增加纖維的量以達到正常標準。

二、食物選擇表

食物種類

可食

忌食

肉、魚類

去皮、無筋的肉類,如:絞碎、剁碎、煮爛的瘦肉、家禽、魚、家畜等。(如魚肉、豬里肌、雞胸(腿)肉等。)

未去皮、筋的肉類、油炸、油煎的肉類、魚類、雞肫、鴨肫、牛筋等。(如動物皮、五花肉、豬皮、豬腳、牛腩、香腸、培根、熱狗等。)

奶類及其製品

各式奶類及製品。

蛋類

除油炸、煎外其它各種烹調法製作之各種蛋類。(如蒸蛋、蛋花湯。)

煎蛋、荷包蛋、滷製過久的硬蛋。

豆類及其製品

加工精製的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花、豆干、豆包、傳統豆腐、嫩豆腐、素肉鬆等。)

油炸過的豆製品(如油豆腐、油麵筋泡、油炸豆包。)未加工的豆類(如毛豆、黃豆、黑豆)

主食類

主食類 五穀類:精緻的五穀類及其製品如白米(乾飯、稀飯)、麵條、饅頭、吐司、米粉、冬粉、 餃子皮、蘇打餅乾、馬鈴薯、南瓜(去皮去籽)等。

全穀類及其製品:米糠、糙米、胚芽米、麥麩、燕麥、黑麵包、麩皮麵包、薏仁、蓮子、紅豆、綠豆等。

根莖類食物:玉米、芋頭、地瓜、山藥等。

蔬菜類

各種過濾蔬菜汁。菇類。嫩的葉菜類。去皮、子的成熟瓜類。

纖維較粗的蔬菜:蔬菜的梗莖及老葉等。(如芹菜、竹筍。)

生的蔬菜或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蘆筍、豆莢、洋蔥、青椒、高麗菜、高麗菜芽、花椰菜、韭菜。

水果類

各種過濾果汁。纖維含量少且去皮、子的水果。(如:梨子、木瓜、香蕉、葡萄、水蜜桃、櫻桃、蓮霧、蘋果。或是哈蜜瓜、西瓜、香瓜、枇杷、荔枝、龍眼等。)

未過濾果汁及含高纖維的水果。(如:番石榴、棗子、柿子、釋迦、楊桃、鳳梨、奇異果等。)加果粒之果醬,蜜餞等。

油脂類

各種植物油除椰子油、棕櫚油、動物油及其製品。

堅果類。(如腰果、芝麻、花生、核桃、杏仁、栗子、核桃等。)

點心類

清蛋糕、餅乾。

加水果及堅果類製成的蛋糕與派。油炸的點心。(如:沙其瑪、酥餅等。)

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大蒜或胡椒等濃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