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腫瘤射頻消融電燒灼術之注意事項,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衛教新知 

肝腫瘤射頻消融電燒灼術之注意事項

Date: 26 Feb posted by 曾政豪醫師衛教新知

術前準備

1. 經由醫師解釋後填寫同意書。

2. 檢查前評估凝血功能。

3. 評估凝血功能: 血小板及凝血因子。

4. 若有服用影響凝血功能之藥物(例如:Aspirin、Warfarin、ticlopidine、 Clopidogerl)請先告知醫師,原則上須停一個禮拜。

5. 檢查前禁食時間視情況決定。

哪些情況不適合做經皮肝臟切片檢查

1. 無法配合或意識不清楚的病人。

2. 凝血功能明顯異常而無法輸血校正者。

3. 大量腹水之病人。

術後照護原則

1. 術後需以砂袋加壓穿刺部位預防出血約二小時,絕對臥床休息四小時。並定時量測心跳血壓。

2. 術後輕微發燒或腹痛大多正常現象,勿驚慌。

3. 檢查後三天內不可提重物,一週內勿做劇烈運動,尤其腹部用力的動作。

4. 若病患主訴腹部不適,應訪視病患。若輕微疼痛可給予止痛藥物,若嚴重疼痛或生命跡象不穩定者,需通知原檢查醫師。

結語

一般而言肝腫瘤電燒術是相當安全的治療,約有2-3成的人術後會有腹痛或發燒之情形,但多在1周內緩解。電燒治療最大的風險是大出血、同時傷及其他器官(包括:腸穿孔、膽囊急性發炎;、膽管狹窄、肺部出血..等)、或是感染。較嚴重的併發症的發生率小於5%,致死的機率小於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