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靜脈瘤結紮術後之照顧,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衛教新知 

食道靜脈瘤結紮術後之照顧

Date: 26 Feb posted by 許耀峻醫師衛教新知

甚麼是食道靜脈瘤(曲張)

食道靜脈瘤係指位於食道的靜脈鼓脹曲張(圖一),常發生於食道下端與胃交界處,若位於胃內則稱為胃靜脈瘤(曲張)。食道或胃靜脈瘤的成因是肝臟門靜脈壓力過高,大多是肝硬化的併發症。

圖一

圖二

甚麼是食道靜脈瘤結紮術

靜脈瘤由於血管內壓力過高,很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為了治療或預防其破裂出血,內視鏡專科醫師可經由胃鏡,將靜脈瘤以特殊的橡皮圈套住(圖二),被綁住的靜脈瘤因血流被阻斷而萎縮,以達到治療目的。

結紮術後飲食需知

檢查後不可立即進食,若為治療性結紮術(靜脈瘤發生出血),須視個別病情,由醫師指示何時可開始飲食。若為預防性結紮術(靜脈瘤未出血),需禁食4至8小時(包括水、藥物、香煙)。術後前3天須採流質飲食(包括果汁、米漿、豆漿、牛奶、米湯),之後採軟質飲食3天(稀飯、麵條),之後才可正常飲食。為減少靜脈瘤出血機會,請勿食用堅硬、粗糙、過熱或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注意事項

結紮術後常有胸悶不適或刺痛感,通常會逐漸緩解。若症狀未改善或突然加劇,請告知診治醫師。日常生活宜避免咳嗽,碰撞,或抬舉重物以免增加靜脈瘤出血機會。須注意出血症狀如黑便、嘔血、心跳加快、臉色蒼白、呼吸急促、頭暈昏眩等,若有上述症狀,應立即到院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