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B型肝炎與C型肝炎之定期追蹤計畫,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及內視鏡科衛教新知 

慢性B型肝炎與C型肝炎之定期追蹤計畫

Date: 26 Feb posted by 許耀峻醫師衛教新知

慢性B型肝炎與C型肝炎的重要性

慢性肝病長年以來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肝癌一直高居台灣癌症死因之前二位,肝硬化及其併發症也總是國人前十大死因。根據國家統計資料,每年新增肝癌患者約9千多人,其中超過一半屬於較晚發現的第3期及第4期。因為通常較晚發現,肝癌患者在診斷後存活率不高,標準化死亡率居各項癌症首位,每年8千多人死於肝癌。根據分析,台灣罹患肝癌的患者80~90%和慢性B型或C型肝炎有關,可見B、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國人肝癌的主因。積極防治慢性B型與C型肝炎才能有效減少肝病對國人的危害。

定期追蹤的重要性

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患者有可能肝功能指數(AST, ALT)仍然正常,或是肝臟雖有發炎,可是臨床上沒有特異症狀,因此患者往往疏於注意,不知道要追蹤治療。但是持續的肝臟發炎將引起肝組織纖維化,長此以往導致肝硬化或肝癌。況且,肝癌剛發生時初期往往不會產生症狀,患者也無從察知,等到臨床上有腹痛,黃疸,消瘦等不適才就醫,通常已是無法治癒的癌症了。

早期肝癌與末期肝癌的預後差異非常大,早期肝癌對治療的反應很好,手術切除,局部燒灼和肝臟移植都有機會治癒肝癌。相反地,末期肝癌治療成績有限,即使標靶藥物,也無法大幅改善存活時間。由此可知,肝癌的早期診斷絕對不能依賴臨床症狀表現,必須依靠定期追蹤篩檢。

慢性肝炎抗病毒治療可降低肝癌風險

醫師定期追蹤慢性肝炎病人,除了可作肝癌篩檢以期早期診斷外,另外一個重要的目的是研判患者是否須使用抗病毒藥物。國內外皆有研究證實抗病毒治療可有效降低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倘若病人肝功能指數持續異常,血中亦可偵測出病毒存在,那麼就應該和專科醫師討論是否應開始抗病毒治療。對於符合治療條件的B型與C型肝炎病人,全民健保自2003年起給付相關藥物,使有需要的患者無須因經濟問題而卻步。

全民健保針對慢性肝炎的改善方案

有鑒於民眾通常不瞭解自己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因此全民健保制定<全民健康保險B型肝炎帶原者及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提供個案追蹤管理機制,促使醫療院所持續追蹤B型肝炎帶原者和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使其能定期接受後續追蹤。本院積極配合此政府政策,於胃腸肝膽科下設有肝病個案管理師協助患者的長期追蹤與自我照護。